首页 > 热点新闻

项目落地工程 | 正数网络:筑牢疫情防控技术堡垒

时间:2022-04-02 来源:党群综合部

“他叫常保磊,是我们疫情防控项目组的一座‘技术堡垒’。”4月1日,走进正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疫情防控专班项目组,负责人拉着一位年轻人介绍。


正数网络是河南领先的大数据政务服务商,目前正承担着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信息平台的技术支撑工作,常保磊就是这个专班的一位“技术大拿”。自1月5日专班成立后,从搭建疫情防控管理平台、区域协查数据分析到重点人群赋码转码,再到随时交办的突击任务,他和100多名小伙伴们没有休息过一天。

“1月5日我们接到任务,要开发建设省一体化疫情防控管理平台,时间紧、任务重,项目组全员上阵,每天都加班到晚上10来点,有两个小伙伴打着吊针还在坚持工作。”常保磊说,2月15日平台正式上线,功能大幅增加到12项,不仅将原有的健康码管理、跨区域协查等功能提升,还新增了电子围栏管理、多点触发预警管理等新功能,为疫情防控输送了满满的“科技弹药”。

3月22日起,我省启动省外返豫入豫即赋码、三天两次核酸检测等健康管理措施,同时,在省一体化疫情防控管理平台开通转码功能。这项防疫措施升级的背后有海量的数据需要处理。


“这一周内我们处理了超过70万条入豫赋码人员数据,9个人的数据分析小组每天在后台不停审核,看得头晕脑涨、眼睛发涩。”数据分析员卢广源说,“转码”以自动为主,但不少需要人工审核。“审核人员要仔细分辨每一份可疑的上传材料,一个都不能放过。”

贾敏杰是项目组“健康码 ”小组的负责人,她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今年春节后在办公室加班已成常态,桌上放着饼干饮料随时补充体力。“健康码已成为居民日常生活出行的必备,数据调取量大,平台的运维压力也大,我们时刻都在紧绷着弦。”贾敏杰介绍,平台上线以来,我省健康码注册用户达到7200多万人,提供亮码服务超过36亿人次。

这轮由奥密克戎引起的疫情传播更快,危害更大,我省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坚决将疫情圈住封死,快速流调排查、全员核酸检测、风险人员闭环管理……这一切雷霆手段都离不开大数据技术的支撑。如果说医院是疫情防治的主战场,大数据就是战疫斗争的“特种兵”,通过大数据分析构筑了精准防控的“数字围栏”。

“疫情在变化,我们的应对手段也在提升,比如针对返乡人员、货车入豫人员管理难问题,我们已开发即将上线一个社区报备应用程序,既方便了返乡人员的登记,也便于对这类人群精准防控。”驻守在正数网络疫情防控项目组的省大数据局电子政务处副处长张凯说,大数据已成为疫情防控中的关键技术支撑,针对疫情防控出现的新需求,下一步项目组还将开发诸如药店购药、家校协同等相关应用,整合共享数据,完善预警功能,用更丰富的数字化手段让抗疫堡垒变得更加牢固。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辉


更多新闻点击查看

河南日报发表文章:数智赋能看“正数”

河南:打造数字强省 当好数字化转型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