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融通云网墙 数智新政务 | 2023数字政府发展论坛11月17日开幕

时间:2023-11-16 来源:综合管理部

“数字化”成今年全国两会热词,《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政务数据共享、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重要举措。11月17日,主题为“融通云网墙 数智新政务”的2023数字政府发展论坛,将在中国郑州中原龙子湖学术交流中心开幕。

本次论坛由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河南省政务大数据中心、豫信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正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河南能源人力资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大数据研究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承办,论坛组委会力邀数字政府领域大咖齐聚中国郑州,为河南高质量发展数字政府建言献策。

大咖云集!齐聚中原大地共论数字政府发展新趋势

作为河南数字强省建设的基础性和先导性工程,数字政府究竟是什么?为什么要高质量建设数字政府?当前数字政府发展有哪些新趋势?11月17日,这些问题将在2023数字政府发展论坛上完成思想碰撞并得到解答。

当前,河南正处于经济社会加速转型的关键时期,数字经济发展和信息化建设成为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与此同时,数字政府建设风生水起、澎湃前行。

为探讨数字政府发展新趋势,展示数字政府建设新成果,介绍河南数字政府统建新模式,共话河南数字政府高质量建设新局面,本届论坛工作组力邀知名院士、行业专家、头部企业齐聚中国郑州,为河南数字政府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记者从论坛组委会获悉,中国工程院院士崔俊芝将作主旨报告,多名数字政府领域知名专家作主题演讲,数字政府建设重要产品上线仪式及相关启动仪式将在本次论坛期间举行。

业内人士认为,数字政府归根结底,是要让人民生活更便利,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服务有温度。与此同时,统筹加强云、网、数、用、端一体化安全防护配置、运营和监管,着力筑牢数字政府的铜墙铁壁,挖掘数据价值,提升政务效能。

此外,数字政府建设不仅将为人民生活带来诸多生活服务的便利,也将推进政府治理方式变革,能节省大量人力物力,减少人为因素对政务公平公正性的影响,还能节能减排,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可谓一举多得。

综上所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数字政府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数字化服务体系,才能让人民生活更便利、更舒心。

目标明确!预计2025年河南数字政府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一网通办”“指尖即办”“全时可办”……河南政务服务体系日臻完善,用数据说话、凭数据决策、靠数据服务的数字政府正在迎面走来。

今年3月27日,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研究指出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工作,要坚持全省“一盘棋”,以专业团队、统一平台,打造“一朵云”“一张网”“一道墙”,推进行政审批流程再造、模式创新和能力提升,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政务运行协同化,推动政务服务能力和政府服务环境整体跃升。

为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着力解决数字政府建设在顶层设计、体制机制、数据融通、应用协同、安全保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河南省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应运而生。

目前,河南数字政府建设的顶层设计已然绘就,省级层面构建形成了一局、一中心、一集团“三位一体”的工作推进机制。

《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省数字政府建设统筹协调和整体协同机制更加健全,安全高效的基础架构和公共平台支撑体系基本形成,数据资源有效赋能政府治理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行政审批制度实现数字化、系统性重塑,政府履职能力和政务服务环境整体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主要指标和营商环境相关指标进入全国前列,高水平数字政府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引领数字化转型战略取得实质性成效。

以“数”为翼、“智”向未来。河南将全方位建设高水平数字政府,全维度打造办事不求人、监管无干扰、政策智能享、有诉全兜底、办公慧协同的政务体系,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数智篇章。

来源:大河财立方